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4
0
Security

誰溫暖了資安部系列 第 14

誰溫暖了資安部-13(然後就沒有然後了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(monut? moon? 你到底在說什麼?)

『Sysmon!』

我在Google 搜尋 sysmon後,把結果投影出來。

『資訊長、資安長,各位長官...妳們只要到Google搜尋,就會看到這些內容,使用簡單,但功能卻很強大! 這個工具,主要功能是補全,Windows Event 不足的地方。』

(補足Windows Event? 真好笑,有啥好補足的,人家可是Windows耶...包山包海,現在連Windows都可切到Ubuntu了,還要補什麼?)

『我那知道? 我只知道網路是這樣介紹的。我們來看個實例吧,有圖就是真相,而且,就算圖是假的,也沒關係,反正有圖就是真相,資訊長,是吧?』

(請你專業一點,現在是正式會議。)

『那有沒有可能是因為,妳聽不懂我的專業,所以覺得我不專業? 看畫面看畫面。

我現在模擬機上,建了一個後門,連線成功後,我連到模擬機上,對C硬碟,做了一個VSS Create。』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00929/20006132g13DIaclnN.png

(做那個能幹嘛?)

『基本上,它就是一個完整的C硬碟備份...有那個備份後,能做的事,應該很多哦。』

(不對啊,你要怎麼拿到備份檔?)

『不就,透過妳們的網路嗎?』

(那檔案應該很大吧,你確定你傳的完?)

『好就是好在,這不是問題啊.....我都進到妳們的網路環境,無人阻擋了,這還會是問題嗎?』

(...然後呢? 建了然後呢?)

『然後,就沒有然後了...我拿到了主機完整的備份檔案,就沒有然後了。』

(那Sysmon 是要幹嘛?)

『Sysmon 主要是記錄Windows 裡的Prorcess...只要在Windows 裡有Process被建立時,就會被記錄下來。』

(那又如何?)

『它可以記錄,Process 是被那一個檔案或那一串指令,創造出來的。

所以,這樣的記錄,送到SIEM平台,是有意義、有價值、可被分析的。』

(Windows Event 不行嗎?)

『這我就不清楚了,但它是原廠提供的,又是補足或加強,我只知道這些。』

(這樣啊,有坑怎麼不跳?)

『沒有啦,那有坑...』

(待)

2020/09/29 SunAllen


上一篇
誰溫暖了資安部-12(高天原)
下一篇
誰溫暖了資安部-14(Sysmon)
系列文
誰溫暖了資安部33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